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西部文学网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  • 第三方账号登陆:
  • QQ登录

    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西部文学

查看: 299|回复: 0

[旅游日记] 提起个村来村有名

[复制链接]

23

主题

68

帖子

766

积分

VIP会员组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766
发表于 2017-8-2 14:33:5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提起个村来村有名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唐风
     玉屏山下,一个埋头发展,锐意小康的小山村_山西底村,悄然间已声名鹊起。
     钓鱼池,养老院,卧龙山,吸引着一群又一群人走进山西底,来游玩,来品尝,来追寻欢乐!
玉屏山口,大道宽阔向西,汽车拥彩揽翠,一路开进村里,径直来到一个高大气派的院落前,门口挂着村委、村支部和百合养老院的牌子,张爱珍优美的唱腔从院里传出来,循声而入,院里近三十个老人,或轮椅、或木椅,围坐一圈,圈里三个养老院职工在表演踢毽子,音响正播放上党棒子《打金枝》。院子东西北三面是二层楼,南面是戏台,院子里阳光明媚,东西楼墙上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”的鎏金大字熠熠生辉,老人们有的闭门养神,有的摇头晃脑听戏,有的津津有味盯着踢毽子。让我颇感诧异的是,三十位老人,竟然绝大多坐的是轮椅。同行一医务工作者不禁惊叹,这么多不能自理的人该怎么护理?这工作量也太大了!
穿过养老院的宽敞的玻璃门厅,走廊明亮而洁净,办公室里,干练的解院长接待了我们。百合养老院常年入住老人四十余人,来自晋城,高平,阳城等各地,绝大多数是无法自理的老人,有几位还需卧床,十六名护理负责24小时护理和必要的锻炼,还配备医生,营养师。饮食起居规范化,夜间每两小时查房一次,检查大小便、更换褥子、观察睡眠。现在标准规范的康复中心正在审批中,不久,就能跳出看护为主的初级阶段,补齐康复治疗的短板,更好的为老人服务了。
打开老人房间,窗明几净,清爽怡人,温馨如家,出院门,心中笃定一个念头,扭头郑重地问:解院长,我老了能来你们这儿吗?
欢迎,欢迎,当然欢迎,我们山西底绝对是养老的好地方,明天的山西底还会更好!
西行出村,红色的步道,蜿蜒远方,苍翠的卧龙山于玉屏山遥遥相对。书记宋建民介绍道,这条步道南接吴王山,北连白马寺,是环城绿道的一部分。不远处那片厂房是三个年产值逾千万的水泥搅拌厂,村东还有两个产值相当的两个保温材料厂,都是咱村发展的助推器。沿步道西行,路旁山花烂漫,草木葱茏,主任李末定惋惜道:你们来迟了几天,瞧,这是我们的油菜地,一千来亩呢,开花时节那家伙---。挥手之间,仿佛眼前层层叠叠,花开流金,香飘十里。眼前一片灰绿色的油菜地,早已结满了密密的荚,直铺到云间,风过处,挨挨挤挤,急急地预告着一个沉甸甸的秋天。书记宋建民乐呵呵地说,我们已经引进了一套先进的榨油设备,在这季油菜成熟之前就能调整安装到位,到时候大伙就能吃到咱自家的油,真正的全天然无添加无转基因。
村路伸入山凹,两侧堎沿上,金黄的马骝花开得妖娆肆意,微风过处,身姿袅袅,幽香阵阵。同行人迫不及待去拍照,宋书记笑了,这只算花的使者,卧龙山是花的海洋。说话间,路的尽头,一个大门,一弯碧水,抬望眼,左边百米外是黄花层叠,翠柏苍松的黑虎山;右侧厢,木盛林密,花香袭人,绵延远方的是卧龙山。正前方远处两山交汇,一片苍翠,李末定主任介绍,那是一片原始森林,眼前荡漾的清波吸引了脚步,哇,早有美女尖叫着奔过去,原来,池边,黑压压一群蝌蚪,仿佛从童年的动画片中游来。池水清碧,细看下,大鱼悠然,咋没有垂钓人啊,疑惑间,李主任神秘的往前方指指。
登上几级台阶,着实吓了一跳,同样大小鱼塘,周边一个挨一个五十多人在垂钓,人人装备齐全,长竿短竿,花花绿绿,像赶庙会。刚到水边,就听到卟拉卟拉的水声,那边有鱼上钩了,少倾,身边红帽小伙子猛一抬竿,鱼线绷直,鱼竿拉成了弓形,哗啦,一条鱼拍打出水花,左牵右溜,抄网抄起鱼来,足有三斤多,我兴致来了,立定脚步,不到二十分钟,红帽小伙子钓起来三条。我饶有兴趣地问,钓了几条?十来个吧,心下思畴,中午十一点就钓了这么多,再钓一下午那该钓多少呀,心里不禁为老板捏把汗。鱼塘上精彩还在继续,旁观者的惊呼声欢笑声不时响起,鱼塘漾溢着喜悦和欢乐。
鱼塘边开有餐厅,凉棚之下,摆开桌子,面对青山,观千般景,沐万里风,合当约二三好友,迎风把盏,痛饮三杯。书记介绍道:咱农家饭实惠,咱野菜更香,春天山韭菜炒士鸡蛋,马骝花水煎饼;夏天一场透雨,松林里野蘑菇洁白肥嫩,地皮菜到处都是,过两天来,能吃上槐花饺子;秋天野果满山,下火的连翘、脆生生的榛子,酿酒的山萄葡,大补的鸡头参;冬天咱捉野鸡、套野兔,一年四季美味不断哦。
早有人等不及,嚷嚷着去看山花挖野菜,急忙忙要爬卧龙山。山路崎岖,马骝花夹道欢迎,人在花中行走,大伙兴致勃勃,在辨认各种各样的野花,这是打碗花,那是泡泡花,鸡蛋花、蒲公英,还有许许多多不知名的花草,大家个个都在搜刮儿时的记忆,忽然,扑拉拉,一只野鸡嘎嘎叫着,从眼前掠起,把同行的美女下的花容失色,倒是跳出的野兔让人欣喜,三蹦两跳就闪入草丛,却留给众人又一个话题。嬉笑打闹间,仿佛回到了童年。
走入松林,浓荫蔽日,鸟鸣声声,山野空灵,一种静怡散漫开来,灵魂仿佛被荡涤,红尘俗事,一呼一吸间散落四野。
登临山顶,四面青山如黛,松涛阵阵,花香幽幽,鸟唱蝶舞,人顿感神清气爽,怎一个天然氧吧能形容和概括。是谁大声呼喊,哟吼吼---,大山仿佛听见了,哟吼吼—哟吼吼_地应答着。一行人有的醉心美景,嘴里啧啧有声,相机啪啪拍个不停;有的贪恋野味,山韭菜、野小蒜、漫山寻觅。李末定主任提醒大伙,别走远了,北面大片的原始森林,极易迷路,我年轻在民兵连,四五个小伙不信邪,结果进去出不来了,多亏村里乡亲在林外点灯敲锣,我们才出来。一席话勾起我们对那片林子的向往,神秘的原始森林原来就在我们身旁,就在山西底啊!
走进山里,时间像加紧了发条,流逝得特别快,在领队百般的催促下,我们才依依不舍下山。李主任笑着说,大伙以后常来,一年四季景不同,保准让你有新感受。我知道我已和山西底有个不见不散的约会。
提起个村来村有名,山西晋城有个山西底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   

西部文学    陕ICP备14003163号 |技术支持:西部文学

免责申明:本站所有内容均来自于网友自行发布或转载,仅代表其个人观点,如有侵害您的利益请联系管理员。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© 2001-2015 Comsenz Inc. GMT+8, 2018-12-11 21:05 , Processed in 0.124800 second(s), 28 queries .

返回顶部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