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西部文学网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  • 第三方账号登陆:
  • QQ登录

    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西部文学

查看: 115|回复: 9

[微型小说] 【西部老土微小说】自救商店

[复制链接]

136

主题

652

帖子

1676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676
发表于 2017-8-13 07:40:4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    古城西郊的工厂区里,有个不起眼的家属院,楼房都是七、八十年代建造的,看上去已经有些破旧了。
    这些个破旧的单元楼房,若是在建造的那个年代当属豪宅了,没有相当的级别和工龄是分配不到的,年纪轻轻或级别低低的职工只能住在平房或筒子楼中,老人们回忆起分房来总是带着几分惋惜和留恋。
    岁月像流水一样淌过,转眼间便物是人非。
    改革开放,市场经济,职工分流,企业破产,这个不起眼的家属院里一派萧条景象,没有了往年往日的繁忙,没有了往年往日的喧嚣,也没有了往年往日的欢笑。
    家属院的周围有许多新建的高楼大厦,但是与工厂的福利无关,都是些非商即铺的建筑,工人和家属们赖以散步的沣惠渠,也被厚厚的水泥板盖住修成了二环路,从二环路建成的那天开始,就再也看不到城乡结合部的田园风光了。
    企业不景气,搬迁新的住宅楼自然无望,于是在家属院里,老职工们整天三三两两地相聚,打牌、聊天、拉呱东家长西家短,还常常地抱怨老天爷不开眼,可是无论怎样的去发泄,就是改变不了生活的现状。
    这一天,家属院里的老职工们又聚在了一起,有人说:“还是大锅饭好,只要每天上下班就行了,拿着虽然微薄的工资,吃个粗茶淡饭还是够了”,有人说:“哎,大锅饭好是好,只是攒钱去买件像样的东西都得存几年钱,记得那年为了给孩子买个铸铝洗澡盆,十元钱就硬硬地攒了半年”,有人说:“哎,虽然那时候困难了点,可是没有什么压力啊”,还有人说:“哎、哎,咱们年龄都大了,也没有文化,也没有文凭,在单位混上几年就退休了,没想到企业效益不好下了岗,年轻的娃们家可以出去打工做生意,咱能做个啥?”,又有人说:“拾TMD,咱去找政府去,看他狗日的还能不给咱一碗饭吃?”。
    这时候,一个年龄不小的大嫂站了起来,缓缓地说道:“大家说的都很解馋,但是,还是挣不来钱,现在是市场经济,世上没有救世主,咱自己不去努力,日子就过得稀里糊涂,再说了,你们想一想,没有改革开放,你娃还想看电视?还想吃鱼和肉?还敢发牢骚?早把你狗日的抓到大牢里去咧”!
    她看上去一脸的皱纹,一脸的风霜,一脸的老年斑,估计她也曾经有过风华正茂,也曾经有过楚楚动人,也曾经任劳任怨地在厂里干工作,可是说起这番话来,大嫂的腰板挺得直直的。
    有个男人说话了:“你一个女人家,光是嘴上的功夫,哎,再不要丢人现眼了,赶紧回家抱娃去吧”!
    大嫂没有再说什么,脚踏实地的回家去了,她当晚与家人商议了怎么办的问题,征得了家人的支持后,又去有关部门办了许可手续,凑来了很少的钱,准备做一件不是回家抱娃的营生。
    过了些日子,在一个周末,透过工厂家属院围墙的空隙,大家看到了一块大大的牌子,牌子上面用歪歪扭扭的大字写着:《自救商店》,牌子下面站立着饱经风霜又下了岗的那位大嫂和她的同伙们。
    往后,自救商店开的很红火,大嫂越来越精神,看起来年轻了一大截子,那个瞧不起女人的让她回家抱娃的男人,看到这种情景,主动招呼哥们儿在她的商店里购物消费,还常常把她的故事到处宣扬。

西部老土
2017年8月12日修改于闻声·土居
作者简介
P1010004.JPG
西部老土,真实姓名:高光宇,西安市人,老三届下乡插队学生。工科电子专业,工程师,现已退休,爱好文学写作,爱好音乐,爱好独自旅行,爱好健身锻炼,还爱好美食烹调。

2005年开始步入写作,至今已经写有一百多万字的各类作文,近年来融入文学网站窥视文学的殿堂,2017年建立了个人工作室《闻声·土居》,用来学习写作和交流HIFI音乐。

评分

参与人数 3金钱 +14 收起 理由
盛唐从容 + 6 很给力!
西部文学 + 6 很给力!
罗凤霜 + 2 很给力!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9

主题

2716

帖子

3935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935
发表于 2017-8-13 07:50:1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拜读老师佳作!宏扬正能量,鼓励自强自力精神。学习问好老师!为老师美文点赞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9

主题

2716

帖子

3935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935
发表于 2017-8-13 07:50:1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拜读老师佳作!宏扬正能量,鼓励自强自力精神。学习问好老师!为老师美文点赞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39

主题

5929

帖子

7051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7051
发表于 2017-8-13 08:42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善于捕捉生活中点滴情趣,写得生动,催人反省!点赞问好老师,早安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36

主题

652

帖子

1676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676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8-13 16:20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盛唐从容 发表于 2017-8-13 07:50
拜读老师佳作!宏扬正能量,鼓励自强自力精神。学习问好老师!为老师美文点赞!

谢谢从容,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36

主题

652

帖子

1676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676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8-13 16:21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罗凤霜 发表于 2017-8-13 08:42
善于捕捉生活中点滴情趣,写得生动,催人反省!点赞问好老师,早安!

谢谢罗风霜,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0

主题

6156

帖子

6774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6774
发表于 2017-8-13 22:19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问好老土老师,从这个故事里能感受到改革刚解放和新时代的变迁,欣赏点赞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9

主题

2223

帖子

3069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3069
发表于 2017-8-14 02:09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老师佳作!喜欢!最喜欢作者的写作照,有创意!王尊让问好老师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36

主题

652

帖子

1676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676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8-14 07:37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西部文学 发表于 2017-8-13 22:19
问好老土老师,从这个故事里能感受到改革刚解放和新时代的变迁,欣赏点赞!

谢谢风儿,早上好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36

主题

652

帖子

1676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676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8-14 07:37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1149291047 发表于 2017-8-14 02:09
欣赏老师佳作!喜欢!最喜欢作者的写作照,有创意!王尊让问好老师!

谢谢尊让!早上好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   

西部文学    陕ICP备14003163号 |技术支持:西部文学

免责申明:本站所有内容均来自于网友自行发布或转载,仅代表其个人观点,如有侵害您的利益请联系管理员。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© 2001-2015 Comsenz Inc. GMT+8, 2017-11-24 21:28 , Processed in 0.234000 second(s), 34 queries .

返回顶部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