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西部文学网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  • 第三方账号登陆:
  • QQ登录

    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西部文学

查看: 122|回复: 8

[感悟生活] 【匡建华散文】观音阁风光

[复制链接]

666

主题

7310

帖子

1万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283
发表于 2018-11-23 21:30:4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3.png


           观音阁最早就是一个岩洞,距县城约两公里,明代在这儿建了寺庙,庙虽不到一百平方米,但是当地却很有名气。据家乡史记:观音阁,位于龙舟坪镇东白鹤岩下。明末由家乡人、南京户部主事李爵创建。其地高岩壁立,俯临江表,为县东一大风景胜地。佐证就是李爵《创建观音阁碑记》。

    数百年来,观音阁香火旺盛,连绵不断。自抗日战争以后,观音阁屡遭战火、动乱的破坏。二十世纪60-70年代,因庙前修公路,寺庙建筑才被毁之殆尽。值到十二世纪九十年代观音阁寺庙才复建。

    现在观音阁寺庙风光依旧,崖壁上的“慈航普渡”四个大字苍劲有力。寺庙虽然三面是岩,但阁中竟然还一股泉水,那水冬冷夏凉,味道清甜。据传大旱之年,当地几个月不下雨,那泉水一如既往,长流不断。这也给这小庙平添一些神秘。阁东洞穴中怡然和尚墓,虽然经历磨难,但依然保存完好。

    观音阁寺庙门前的河边长有五棵要三人才可以合抱的大柳树,俯卧在河面上,倒影印在水里,鱼儿好像就游在枝头上。对寺庙来说它们既可挡风,又可供人们纳凉。

    春天,柳枝吐新绿,尖细十分可爱。鸟儿在那妩媚的柳枝上使劲的歌唱着美丽的春天,柳枝随着歌声的婉转,袅娜地轻吻着水面,激起一阵阵涟漪,令人陶醉。坐在树下,看柳枝拂风,心旌摇动。柳是绿的,水也是绿的,心自然也是绿的。  

    夏秋天,人们常在树下垂钓。鱼儿从石头缝中游出来,吮食诱饵,轻轻一拉,便将其挂住。如果用过猛甩钩,鱼就会挂在树上,曾有人攀树取鱼,不幸是不仅是鱼儿,连人也掉入河中。

     清江河大多是比较平静的,温和的。孩提时代,清江河里时常有木船经过,主要是转运货物,拉些日常生活用品,为乡亲们挣点零用钱。据老人说,每次开船前一日晚上,船工就把上船的跳扳搭到岸上,上面撒一些草木灰,第二天船长从脚印观察老鼠是否上船,如它没上,那就要等。据了解,老鼠很聪明的,前辈们是通过它来预测每次出航的风险。更有趣儿的是船上的人有时喝酒没菜了,就从河里捡一些小鹅卵石,放在锅里加点油盐炒一炒,一边品尝着这石头的滋味儿,一边讲着故事,不一会儿半斤酒就下肚了。休闲时就会从河里打点鱼,用柴火烤着吃,有时也会带些给娃娃们品尝。

    有一年秋天,长辈们到城区交公粮,就带我去玩了一趟,一路上,几个小伙伴高兴得说着、笑着、跳着,长辈们升起白帆,拉着牵绳,喊着号子,顺着清江河缓缓向上游驶去,那山,那石,那水尽收眼底,那石头被多年的河水冲得一尘不染,河边的阿姨们晾晒在青石板上的衣服,远远望去像一幅幅油画。每当遇上天旱,几个月不下雨,河水小得也像条小溪,最浅的地方人就可以走来走去,各种颜色、不同形状的鹅卵石在河滩上就显露出来了,让清江水洗得干干净净,那是小朋友们最爱玩耍的地方。若是连续下雨,八百里清江边的小溪水汇聚到一起,就可见到那类似钱塘江潮汐般的水头,波涛拍岸滚滚,几里以外都可以听到它的怒吼。观音阁高出清江河面不到十米,前面的小公路每年洪水季节都要被水淹,可那寺庙总是安然无恙。一位信佛的老人说,那庙是不会被淹的,水涨它也会长。

    观音阁寺庙内刻有许多名人雅士的墨宝,其中一首诗就描述了这儿风景:杨柳依依高阁前,一弘清泉流崆峒。夜来木鱼敲明月,夷水落影亮青灯。

    观音阁不仅是一处佛教活动场所,还是一处革命历史文物。1927年春,长阳第一次共产党的会议就是这儿于召开的,发展了党组织,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,建立了三个党支部,领导了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。从1941年7月至1942年6月,县城遭遇日寇轰炸,县政府机关就迁到此处办公将近一年。这是在县城附近唯一的党组织早期革命活动的遗迹。

    几十年过去了,清江河的水还是那样清,还是那样深,崖壁上的“慈航普渡”四个大字成了最古老的印记,观音阁前面的公路早扩宽成两车道的白油路面,只是那几棵古柳树已离我们而去,如今是一排垂柳在那儿坚守。只是过去的柳树树枝都是直着或斜着往上长的,枝条也没有这样细长,即使有几枝这样的,也没有弯腰回首的本领,没有这种优美的姿态,更没有吻水的柔情。如今来观音阁的人群络绎不绝,有的是到这儿从事佛教信仰崇拜活动的;有的是周围的群众来焚香拜佛的,不过大多数是外来的游客,让这座小庙充满了生机。



评分

参与人数 1金钱 +2 收起 理由
洛沙 + 2 很给力!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6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2613
发表于 2018-11-23 21:51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老师精彩文笔,点个赞,问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666

主题

7310

帖子

1万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283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1-23 23:28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西部文学 发表于 2018-11-23 21:51
欣赏老师精彩文笔,点个赞,问好!

谢谢老师鼓励,问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8

主题

4081

帖子

5586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5586
发表于 2018-11-24 13:05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老师的精彩佳作,遥祝周末愉快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34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1736
发表于 2018-11-24 19:57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00000.png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666

主题

7310

帖子

1万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283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1-24 20:50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雨荷 发表于 2018-11-24 13:05
欣赏老师的精彩佳作,遥祝周末愉快!

谢谢老师支持,问好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666

主题

7310

帖子

1万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283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1-24 20:51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
谢谢老师鼓励,问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1

主题

2448

帖子

4823

积分

高级会员

Rank: 4

积分
4823
发表于 2018-11-29 22:13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晚上好,欣赏美文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666

主题

7310

帖子

1万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0283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1-30 12:11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简言简语 发表于 2018-11-29 22:13
晚上好,欣赏美文~

谢谢老师支持,问好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   

西部文学    陕ICP备14003163号 |技术支持:西部文学

免责申明:本站所有内容均来自于网友自行发布或转载,仅代表其个人观点,如有侵害您的利益请联系管理员。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© 2001-2015 Comsenz Inc. GMT+8, 2018-12-14 00:16 , Processed in 0.171600 second(s), 32 queries .

返回顶部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