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西部文学网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  • 第三方账号登陆:
  • QQ登录

    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西部文学

查看: 244|回复: 6

[情感驿站] 【西部老土散文】摆筷子-儿时的记忆

[复制链接]

176

主题

771

帖子

1944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944
发表于 2020-1-9 13:58:5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西部老土 于 2020-1-9 14:01 编辑

摆筷子
        -儿时的记忆
     
    “摆筷子!”姥姥的声音从厨房传了出来。
    妈妈,弟弟或者是我,只要是在家里闲着的人,这时候就要紧走两步进入厨房,从筷子筒里取出一把筷子,认真地数起来:“一双、两双、三双……。”
    姥姥是个急性子的山东妇女,你要行动慢了一点,她就会连续呼唤你的小名:“大胖子,慢筋熊,快一点!”
    实在是不好意思说,大胖子是我小时候的小名,也叫做昵称。据说是因为三岁前长得太胖,亲友和邻居们看见这个胖小子就直呼了这个绰号,久而久之便成了我的代名词,这个名字一直沿用到我当上工人上了班为止,姥姥和妈妈是怕再称呼这个名字工友们会笑话我。
    摆筷子说起来很简单,在姥姥的眼里可没有那么简单,若是平常家人吃饭,你只能摆上最简易的竹筷子。短短的、圆圆的,有的还弯弯的,看起来很是简陋,姥姥说:“这种筷子便宜,用坏了咱们还买的起。”
    家里还有一种木质的筷子,这种筷子比家人用的要长出来许多,上面还涂有一层黑颜色的保护层,不知道是不是漆之类的染料,筷子的顶部还有两道烫金线,一看就会有一种仪式感涌上心头,这种筷子是家里来了客人的时候才拿出来用的。若是逢年过节,或者是来了德高望重的客人,或者是来了家族里的长辈,用的筷子又有不同。这种筷子是放在白柜下面的抽屉里,抽屉里还放着青花瓷的大小盘子、大小碗碗,有几件听姥爷说还是清朝康熙年间的官窑出品呢。我记忆最深的是一个“碎瓷碗”,这只碗有普通碗的数倍大,里外都呈现出裂纹似的网格,淡青的着色素雅且华贵,我那时候好奇,常常拿起碗来对着电灯的光亮看去,居然能够看到透过来的玛瑙玉石般的彩色光芒。与碎瓷碗放在一起的这些筷子,是用白色的象牙制成,下端包裹着三公分长的银质外套,顶端镶嵌着银质方形的帽,姥姥对我说:“那天要是来了主贵的客人,你就要摆这种筷子。”
    白柜是家里放杂物的家具,还有一个黑柜是放衣服的家具。碎瓷碗、象牙筷和青花瓷的餐具都放在白柜里,我的记忆里摆放象牙筷子的机会很少、很少,好像只有那么两三次吧,摆放黑漆筷子的时候稍微多一些,每年会有三五次,到是竹筷子用了一把又一把,天天都要摆三次甚至更多。
    摆筷子的讲究还不止以貌取材,从筷子筒中取出筷子来的时候,要筷子首尾相同,不能有一根混装,左手攥住一把筷子,右手一双、一双地数清楚数量,有几个人吃饭就数出几双筷子来,不能少也不能多。然后来到一张瘸了腿的八仙桌旁,先用抹布将桌子表面擦一遍,然后按照人数目测好等分,把筷子摆放下去,精准的间距和弧度,让所有的筷子呈放射状犹如众星捧月一般的美。
    有时候,姥爷偶尔也会拿出一双银筷子来,给我讲江湖上的武侠故事,他讲起来有声有色引人入胜:话说这天锦毛鼠白玉堂来到了东京,找了家饭馆吃饭,这家饭馆在京城里名气可大啦,叫做什么《第一楼》,入了座他大喊道:“小二,来三斤上好的酒!”,不一会酒菜上齐了,只见白玉堂不慌不忙地从锦囊中取出来一双包银象牙筷子,往酒里这么一插,然后抽了出来,筷子的包银变成了黑色,他冷笑了几声,喝到:“哪里来的鼠辈,敢在太岁头上动土?!……。”
    呵呵,白玉堂忘了自己就是个不折不扣的鼠辈锦毛鼠呢!
    听过姥爷讲的故事,启发了我去读武侠小说的大脑细胞,从此一发不可收拾,什么三侠五义七侠剑,什么金庸梁羽生,什么古龙楚留香,一直看到了壮士暮年仍然书瘾难却。从那时起我就常常幻想着自己一人一剑行走江湖,这对于我喜欢孤独之性格的形成也许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呢。
    说到了摆筷子,就会有动筷子的讲究。姥姥和姥爷都是见过世面的人,虽然在激情年代生活艰难,但是礼节规矩一点都没有改变。我们摆好了筷子,只要吃饭的人不齐是不准上桌的,人到齐了菜没有上完是不准动筷子的,菜上齐了若长辈没有动筷子我们小辈是不能擅自动筷子的。
    那时候除了大年三十有几样好吃的有油水的菜以外,平日里都是些醋溜土豆丝呀凉拌萝卜丝呀一类的简单菜,到了自然灾害的那几年桌面上就只剩下咸菜和白菜萝卜了,即使是这样的艰苦和吃不饱肚子,但是摆筷子和动筷子的规矩一点都没有改变。
    我也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,换句话讲就是非常的守规矩。现在想一想,与姥姥的摆筷子、动筷子的要求有着莫大的联系。一个人的修养和性格除了先天的基因以外,更多的是来自家庭的习惯和规矩,这里没有说什么家庭教育,是因为在那个年代根本没有这样的概念,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教育!
    想念姥姥的摆筷子,想念姥爷的武侠故事,想念那个年代的青春,感谢父亲和母亲给与我的生命与基因。

    2020年1月9日星期四
    西部老土
    写于西安闻声土居工作室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25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1307
发表于 2020-1-10 00:45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文字充沛,内容精彩;欣赏佳作,遥祝问好!
淡泊看人生,挥手谱华章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7

主题

1万

帖子

1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5427
发表于 2020-1-11 13:14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76

主题

771

帖子

1944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944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1-23 10:58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邓仲祥 发表于 2020-1-10 00:45
文字充沛,内容精彩;欣赏佳作,遥祝问好!

谢谢,新年快乐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76

主题

771

帖子

1944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944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1-23 10:59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西部文学 发表于 2020-1-11 13:14
http://www.xbwx.com/a/wxlw/swxk/2020/0111/15154.html

谢谢,新年快乐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8

主题

295

帖子

1023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023
发表于 2020-1-23 16:21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欣赏老师的美文,点赞,问好!祝春节愉快!
老师从小在良好的家风中熏陶成长,很棒!

然后来到一张瘸了腿的八仙桌旁,先用抹布将桌子表面擦一遍,然后按照人数目测好等分,把筷子摆放下去,精准的间距和弧度,让所有的筷子呈放射状犹如众星捧月一般的美。
热爱生活,用心感悟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76

主题

771

帖子

1944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944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1-25 09:16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wwq528 发表于 2020-1-23 16:21
欣赏老师的美文,点赞,问好!祝春节愉快!
老师从小在良好的家风中熏陶成长,很棒!

谢谢,新年快乐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   

西部文学    陕ICP备14003163号-1 |技术支持:西部文学

免责申明:本站所有内容均来自于网友自行发布或转载,仅代表其个人观点,如有侵害您的利益请联系管理员。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© 2001-2015 Comsenz Inc. GMT+8, 2020-4-4 09:37 , Processed in 0.343200 second(s), 31 queries .

返回顶部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